我的書櫃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Reading Book】情感設計












情感設計這一本書,給我了三個層級思考,在書本翻開第一頁時,會有茶壺的圖片,每個圖片都會有它的含意,當收藏了一個美麗又有魅力的茶壺這就是本能層次,本能層次也就是在沒有在意功能、實用性,會去購買的心理層面,如果今天會在意行為是否有效,這東西的功能性是什麼?哪麼這就是行為層次了,每個收藏起來的物品背後都有一個值得聽的故事,哪就是反思層次了,在這本書中,這三大層次真的很重要,因為它反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在日常生活中,都富有一些創意性、啟發性的名稱和標示,例如 google搜尋引擎,當輸入你所想要得關鍵字後,你有發現過google的頁數會有一頁至二十頁,哪google中間的o也會隨著頁數而增加,這些愉悅感也就產生了,今天我聽到悅耳的音樂,這就屬於生理愉悅,愉悅感還分為:社交愉悅、心理愉悅、理念愉悅...等等,這些愉悅感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再發生的。
Norman大師在網路上的影片中,就有談到榨果汁機經典故事,如果有看過Norman大師影片,哪麼在到這本書的時候,記憶就會更深刻了,還有照片中的好握好用平穩又鋒利的小刀,這些在影片都有,身邊每個物品都會帶點情感的小故事在裡面,因為有喜歡或是擁有完整功能性,還是有經驗、可以滿足自我需求的,在這些層次各種物品都含括了情感設計。
書本最後幾章,我覺得與機器人互動是未來必然的事情,在幾年前大家對自動化因該都不陌生,晚上經過街道時,路燈會自動的亮起來,一定會說『自動化』,因為省去了自己去開關電源,所以會說自動化,現在有了互動設計這領域,我敢說這是『互動化』,因為它也是在跟我互動的一種,我走過去屬於操作控制,我輸入了路燈所需要的需求,所以路燈也即時訊息回饋呈現亮燈,如果硬體設備也有情感的話,我們生活環境就更安全多了,例如:電梯當有情感的話,它會在每天上班前先自己把機器維修過後,再開始承載,安全性大幅的增加了,這些設計在未來幾年還未看到的,但是我們能設計更好的情感作品去改變我們的生活,增加我們生活的品質、樂趣,每天都有好的心情,生活在快樂的環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