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櫃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Reading Book】情感,來自演化?











當我拿到這本書,剛開始我抱著好奇的心態來閱讀這本書,打開第一頁時,作者這麼寫;『感性』的意思大致上和我們今日所說的『情感』差不多,什麼東西可以讓我感性呢,回憶過去的事或物,例如小時候的照片,彈珠汽水,以及過往的回憶...等等,大該是有抒發情緒的含意吧,看完這本書,大致了解作者所認為情感與理性的理論,我覺得心理即時反應的選擇就是『情感』,而經過大腦思考過後所做出的抉擇就是『理性』,通常以『情感』做出的選擇可能事後會令人後悔,但是直覺反應是簡單迅速一點也不會矛盾左思右想的,做不出決定;哪麼以『理性』來做事情時,常常會令人困惑,會做不出決定,或是抉擇後還覺得做的不好,像是什麼時候該跟著感覺走,什麼時候該忽略感覺,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會的,畢竟這不是天生所賦予的,這就是我必須學習的。

文章內介紹『基本情感』、『高層次的認知情感』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小寶寶在沒有學習的狀態下,天生就有的情感,當你嚇嚇小寶寶、逗逗小寶寶,他會恐懼、驚喜、歡樂、悲傷...等等,如果我們所創造的機器人,也有『情感』哪會有多好,當我每天面對電腦的同時,它會告訴我你該休息了,或許在過幾個世代後,機器演化成有『情感』也說不定,為什麼我覺得機器如果有『情感』會比較好呢,想想我們周邊是否每天都會面對有系統的電器,像是模具廠的機器,如果壓模的機器有『情感』的話,操作員今天精神不濟手指忘記離開操作範圍時,機器還會不忍心將他壓下,甚至透過某種方式告訴他手指快離開,這樣的話就少了一件悲劇的發生。

『情感』跟『理性』有正面的影響,也有負面的影響,這些影響力帶給我們演化過程中,不斷的改變,將會越來越好,這本書中,我在第一章看到『野豬附身』,我原本想是野外的野豬將某種個性、或是特殊的習性附身,看完這本書後,我還是不懂這四個字的意思。

佳句:透過引起憐憫以及恐懼,悲劇也就滌淨了觀眾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