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櫃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Paper】運用語音情緒辨識於互動玩具設計之開發研究

作者:*張華城 **許濬聖
*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研究所研究生
 這篇Paper的摘要是將情緒、玩具、互動設計之定義,將三種功能整合在玩具上利用語音『感測』設計成互動形式的玩具。在這篇Paper裡,作者是以語言辨識來定主題,我對這說法不太認同,因辨識語音是較為精密的偵測,而這篇

Paper則是以語言感測才對,這樣說好了,如何區分辨識與感測,我以臉部程式來舉例,臉部辨識是指可以偵測出目前所偵測到的臉是可以判斷出這個人是誰,而臉部感測只能偵測出有臉型被感測到,舉例來說;當一位甲路人張大眼,經過來一個互動裝置被臉部辨識偵測到了,這互動裝置會顯示出這張臉是張大眼。而另一個互動裝置張大眼走過時,張大眼被臉部感測到了,這互動裝置只能說有人臉被偵測到,但它並沒辦法精確的辨識出這是張大眼的臉,這就是我對辨識跟感測的區分。對應到這篇Paper我開始研究的他內容。
研究背景
2009年,一位來自於堪薩斯大學(KU)的研究者進行一項新研究,探討情緒與健康的關連。這項研究證明,人類情緒與身體健康是有影響的,這些研究都指出情緒在人們的決策行為生活經驗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互動設計的興起,產品結合資訊科技而生的互動產品,改變產品與使用者之間單一向的遊戲娛樂,將玩具的互動功能漸漸的加入人的情感,這樣所帶來的互動特性,產生人與物的互動,也開啟了人與物對話的生活,根據使用者輸入訊號的差異,可輸出不同感覺的回饋,為產品帶來多樣性;而加入運算的功能,更可帶有為使用者量身定做服務的能力。 
研究目的
¢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產品對於人們在生活經驗上具有極大的潛力,而且在人們的心理感受中得到更多的關注,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因此,如何結合語音情緒辨識特性與互動玩具搭配,來設計出可以使人心情愉悅的產品,便成為值得探討研究的一項課題。
本研究藉由製作可以依據使用者的語音並分析情緒來做出不同感覺的玩具,來達到輔助療癒心靈以及有娛樂功能的效果。
文獻探討
¢情緒
心理學認為:「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的態度,是對客觀事物和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情緒包含情緒體驗情緒行為情緒喚醒對刺激物的認知等複雜成分」。
¢玩具的定義 
依據玩具國家標準CNS 4797之定義:凡設計、製造、銷售、陳列或標示供14歲以下兒童玩耍遊戲之產品稱之為玩具,在教育部提供的線上字典所定義的玩具為可供遊戲玩弄的東西。玩具通常是通小孩或成人所遊戲的一種打開智慧天窗的工具。
互動設計 

互動設計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以互動設計來說,另一種是設計互動。互動設計比較走科技層面,如家祥老師所說的互動裝置跟使用者所互動的形式,使用的方法、技術、科技,就稱為互動技術,這層面就比較以科技層面。
而設計互動則比較像是幫使用者建立一套互動模式,讓使用者來循著模式來摸索其互動,設計互動在於如何幫助使用者去使用系統或產品。
研究方法  
在研究方法裡我就長話短說了,利用Arduino 的聲音感測將訊息傳入Max軟體,然後做判斷,在判斷過程已一般情緒、高興、憤怒來做區分。
在研究方法裡,比較偏向技術方面,在這我就不多作評論
結果與討論
¢將三種功能整合在玩具上,把玩具上了語音情緒辨識裝置的功能,經由電腦的麥克風,透過感應器鏈結實現一隻懂得使用者情緒的玩具狗
¢語音情緒辨識系統的技術可以進而應用到日常生活用品上,可以讓每個使用者隨時都可以吐露心聲且紓緩心情。

以上資料來源:運用語音情緒辨識於互動玩具設計之開發研究
互動設計是我個人的見解,其他內容有些是Paper裡所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